Elysee Shen

追求极致,永不妥协

合作请联络:
s2x0f2@gmail.com

Copyright © 2015 Elysee Shen. All Rights Reserved.

聊聊玩胶片的姿势 part 2

继续聊胶片,


这是一张使用柯达Ektar100彩色负片拍摄的照片。

前回说到,在底片数码化以后,彩色负片的整体特性要优于反转片。反转片在数码时代存在的意义,可能只剩下情怀了吧。而负片则实实在在可以作为一种实用工具继续使用。

那么数码化的彩色负片和现在的数码相机相比有优势吗?我的回答是有的。

彩色负片的特性是什么?过曝宽容能力优秀,欠曝宽容度很弱;负片的优势是什么?动态范围大,能够记录连贯的图像信息;负片的缺点是什么?画面信噪比小(也就是画面颗粒感强,不纯净)。

数码相机的特性是什么?欠曝宽容能力优秀,过曝宽容度非常弱;优势是画面信噪比大(画面纯净,噪点小),动态范围在可接受范围内;缺点是所记录的图像信息会出现断崖式的截止(也就是过曝死白)。






大致上,我认为数码相机和胶片的对比就是这样的。不能说胶片面对数码有多大的优势(黑白胶片虽然有不少优势但它是单色的),但至少可以知道胶片的强项在什么地方。

虽然谈起胶片,不可避免的要说起情怀。不能否认情怀是我回归胶片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我更倾向于从实用的角度去理解胶片。充分利用它的优势,避免放大它的劣势,这样的去用胶片才不会被人说只会装逼。

比如题图的这副胶片作品。

这是一张很难用数码相机捕捉的画面,而用胶片来拍摄则相当简单。因为处于逆光拍摄,要获得桥面以及人物正确的曝光,必然会使得背景的天空大面积的过曝。如使用数码相机拍摄,为了确保背景不出现过曝溢出,必须采用小光圈高快门的方法来留住高光细节,再通过后期找回前景。但高速快门下就无法获得前景的动态虚化。而使用胶片拍摄则以前景的正确曝光为基准,采用小光圈慢快门的方式,不仅能通过慢门来表现出画面动态效果,也可以放心地找回过曝部分的细节。

事实上,在亚当斯的摄影理论里,已经把胶片这一特性阐述的相当完整。亚当斯主张前期拍摄时优先保证所需要的暗部细节能够获得足够的曝光,再通过控制显影时间来扩张或是压缩高光区域的影调。具体的操作,便是其著名的『区域曝光理论』。

有意思的是,在探索胶片理论的过程中我发现,亚当斯的大名与其经典理论的名字被无数摄影人、摄影媒体反复的引用,却很少见到有人可以概括或是简述出所谓的『区域曝光理论』到底在说些什么。可见一方面是胶片知识的断层,另一方面是国内摄影圈的浮躁心态。

玩胶片,情怀很重要。想看关于胶片情怀的文字,请移步更文艺的地方,我不是摄影史研究者,说不出太多煽情的历史。我只想聊些关于胶片实用的话题。

评论(2)
热度(14)

© Elysee Sh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