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ysee Shen

追求极致,永不妥协

合作请联络:
s2x0f2@gmail.com

Copyright © 2015 Elysee Shen. All Rights Reserved.

聊聊玩胶片的姿势 part 1

首先要说的是,我们这一代胶片爱好者,大部分是从数码回到胶片的。很多摄影技术都是在数码相机上学习的。大体上来讲,拍摄胶片和拍摄数码照片并没有特别大的差别。这里指的仅仅是拍摄的过程。而拍摄以后的过程的差别就非常大了。这往往也是不少从数码回到胶片的爱好者感到困难的地方。

虽然胶片的主流地位被取代也就是21世纪的事情,可惜的是随着胶片的地位被取代,对于胶片摄影的研究也停滞不前了。许多胶片摄影的技术放在当今已经有些不适用。而中国摄影本身起步就晚,系统性的摄影研究自然也匮乏。现在关于胶片摄影的文献基本都是碎片化的。我认为这是阻碍胶片爱好者的最大困难。

前面提到了过去的胶片摄影技术有些已经不适用。我举一个例子,过去的光学扩印对于彩色负片的处理是很有限的,也可以说是比较难的。首先是要用不同的滤色片来校准颜色,其次对图像的对比、饱和都很难去调整。这就是为什么过去的专业摄影师拍摄彩色照片时偏爱反转片。因为反转片可以直接得到影像,这样不论是扩印还是印刷,都有一个非常直接的母版做对比。胶片厂商也为了满足摄影师的不同需求,推出了各种色彩饱和不同、反差不同的彩色负片和反转片。而现在的扫描仪技术大大的提高(扫描的本质就是将胶片数码化),通过电脑软件可以很轻松的对彩色负片进行各种调整。彩色负片原本的技术障碍已经完全不存在了,数码化以后的彩色负片反倒是凸现了其优秀的影像宽容能力。这就是为什么反转片几乎是已经绝迹的原因——因为反转片的宽容能力相当之差,使用价值不如彩色负片。我猜想也是为什么柯达取消了原来的portra nc(清淡版)和portra vc(鲜艳版)转而合并成一种portra的原因——因为底片数码化以后反差和饱和可以自由调节。

因为底片的数码化取代了过去的光学扩印,彩色负片不仅革新了传统的理论,还保住了自己小命,没有被数码的打浪潮一下拍死。而过去风光无限的反转片则是几乎被拍死在滩头,沦为一代追忆。

评论(2)
热度(5)

© Elysee Sh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