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ysee Shen

追求极致,永不妥协

合作请联络:
s2x0f2@gmail.com

Copyright © 2015 Elysee Shen. All Rights Reserved.

使用Aero Ektar的自拍一张 :)

说一下拍摄上的难点吧。因为这枚镜头没有镜间快门,必须使用带机身快门的相机。而Speed Graphic相机的焦平面幕帘快门速度跟不上电子闪光灯的持续时间无法使用。这使得光线不足成了拍摄上最大的问题。

这里简单科普一下,什么是焦平面幕帘快门,为什么不支持电子闪光灯。顾名思义就是一种安装在焦平面位置的快门结构。目前的数码单反相机大多配置焦平面快门,但和现代相机的快门结构及原理不同,Speed Graphic的焦平面快门是一卷上了发条的不透光幕布,幕布上有按顺序由大到小的开孔。按下快门的同时发条释放一段行程,幕布上的开孔便会由上往下经过整个焦平面,这就完成了一次曝光。开孔的大小和幕布卷动的速度会影响到快门值。整个幕布上一共有4个开孔,其中一个开孔大小和焦平面一样大为T门,另机身上有两档幕帘卷动速度切换。这样对应下来,Speed Graphic的焦平面快门有1/1000 & 1/500;1/250 & 1/150;1/50 & 1/30;T门总共7档快门速度。尤其是能够在大画幅相机上实现1/1000是非常牛逼的,因为大部分的镜间快门只能做到1/400左右。

但为什么这个焦平面幕帘快门不支持电子闪光灯呢?因为电子闪光灯的持续时间非常之短,即便是在全输出下的持续时间也就1/400秒左右。这么短的发光持续时间是无法覆盖整个幕帘快门的曝光时间的。那焦平面快门可以使用闪光系统吗?可以,但只可使用老式的镁光灯泡。也就是老电影里闪一下冒烟的闪光灯。因为这种闪光灯泡的发光持续时间足够覆盖幕帘快门的曝光时间。但这种闪光形式目前来说几乎是被全面淘汰了。于是乎,使用持续光源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由于没有合适的持续光源设备,拍摄这张自拍我使用的是闪光灯内的造型灯。每只造型灯的功率为150W。用测光表计算下来100度的底片在f/4的光圈值下至少需要1/10的快门速度。那么如果将底片按200度迫冲的话,使用1/30快门应该勉强够。然后就有了这么一张自拍照。

来源:O'school Lab™

评论
热度(9)

© Elysee Shen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