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ysee Shen

追求极致,永不妥协

合作请联络:
s2x0f2@gmail.com

Copyright © 2015 Elysee She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逢能否再次感动?Canon 5DS简单试用报告

去年的9月,我写过一篇尼康D810的试用报告。当时D810作为D800E的升级补完版,不仅维持着135相机最高分辨率的头衔,更是完善了D800E的一些不足之处。当时我对D810的评价是:目前地球上画质最好的135数码相机。虽然这个评价相当的主观,但却得到了客观的印证——越来越多的风光摄影师将机身换成了D810。



而现在,佳能5DS与5DSR的来临,一举将135相机的最高分辨率大幅刷新。我也有幸在5DS/5DSR发布的第一时刻从PCHOME数码影像部门得到了一台5DS,并对其进行了4天的试用。试用方式为拍摄上海风光,希望了解一下这台刷新像素指标的单反是否能为风光摄影带来帮助。虽然试用时间非常短,加之上海最近阴雨连绵,空气质量也不佳。姑且就从这几天使用的实际感受来谈谈这台相机。以下的评价非常主观,好坏判断全部来自自己的经验与习惯。如有建议欢迎探讨。

先来说说静态评价。5DS的外观基本上延续了5D3的设计。变化非常细微。不过借口方面则是升级到了USB3.0以满足高分辨率巨大的RAW文件传输。机内功能方面,暂时发现、并且我认为值得一提的新功能是增加了B门定时器与间隔拍摄功能。前者最大可以设置99小时99分99秒的B门。两者都在一定程度上取代了快门线的功能,使拍摄变得更便捷。但另人不解的是,两者不能同时使用。此外,延时摄影功能的加入巩固了佳能在摄像方面的适用性。不过我本人并不拍摄延时,没有对其做更进一步的测试。而对这台相机的静态评价中最让我需要吐槽的一个细节是5DS的包装中竟然只有一本简易说明书,其中只包含了相机的基础操作与功能介绍。而完整版的说明书需要从随机光盘中提取或官网下载。对于一台专业的次旗舰级单反相机竟然连完整的纸质说明书都能省略。实在值得吐槽。除此之外,5DS保留了佳能一贯的设计风格,佳能用户能够迅速上手。

说完这些外观与功能变化,让我最感兴趣的就是与手里的尼康D800E进行对比测试。D800E作为尼康首款低通无效化的单反相机,目前依旧是一款相当强大的风光摄影利器。将5Ds与它做一次对比测试有助于我了解5Ds的性能在风光摄影中的能耐。

先介绍一下与D800E的PK测试条件:器材方面是5DS+转接环+1424G;D800E+1424G。5DS衍射测试的器材则为5DS+35L。测光方式同为M档实时取景全局测光,ISO统一设置为100。

将尼康14-24G通过转接环安装在5DS机身上,这样5DS就可以与D800E进行正面的PK对比而尽可能排除镜头的影像。由于尼康系统的法兰距要大于EOS接口,因此尼康镜头可以较容易的方式转接到佳能机身,而反之则需要在转接环上增加镜片影像成像。

以下是18mm端分别在f5.6、f8、f11光圈下两台机器的中央100%截图。这3个光圈值是我认为风光拍摄时的典型光圈值。








不过需要注明的是,我在TB上买的这个转接环在实际使用时遇到了一些精度上的问题,在14mm端光圈2.8全开时无限远无法完美合焦。调整到18mm~24mm焦段可以正常无限远合焦。另外在做对比测评时,因转接环只可无极调整光圈却没有光圈信息,因此两台机器都使用了实时取景的全局测光模式,先用D800E获得了不同光圈下的快门速度,随后在5DS上调整转接环的光圈拨杆使快门速度与D800E一致。不过在初次拍摄后发现5DS拍摄的画面曝光比D800E要高2/3档左右,如不进行曝光补偿,就会导致5DS拍摄的照片光圈档位将会偏高约2/3档。于是将5DS的曝光补偿提高至2/3EV处(等于是将曝光基准提高了2/3档,让两台机器的测光基准大致处于一个水平上),最后在相同的快门速度下获得了曝光大致相同的图像。

从画面上来看,5000万像素的确起到了作用。3600万像素低通无效化的D800E细节在正常曝光下被带有低通滤镜的5DS完爆了。相信低通无效的5DSR会有更出色的表现。(其实已有5DSR与645Z、IQ180等中画幅机的细节对比,5DSR细节堪比低端中画幅后背)

接下来对5DS的衍射进行测试。f4.0~f22的测试结果如图。
















从测试结果看,我觉得对这台机器的衍射问题不必特别的去在意。f8.0光圈的锐度依旧非常的出色,配合35L镜头的平衡点大致是出现在f7.1时,明显的锐度衰减则出现在f16左右。由像素提升带来的分辨率提升其实也一定程度抵消了衍射带来的锐度衰减。因此我认为完全可以参照一般数码相机那样,放心的使用f8.0光圈、甚至f11进行拍摄。

说了这么多令人『鼓舞』的惊喜,接下来是一些不争的事实了。首先,5DS的宽容度依旧没有更多的提升,仅仅是相对于5D3得到有限的提升。其次,长时间曝光后的噪点也明显要多于D800E。另外,5DS的画面纯净度(即画面的信噪比)明显的劣于D800E。这些佳能单反相机的通病在5DS依旧没有被摆脱。这些劣势使得5DS的风光摄影便捷性大打折扣。



上面的对比图分别是5Ds和D800E欠曝5档拍摄后在LR中提高5EV后的细节截图。两者的差距不用多说是相当的明显。我非常赞同DXO的评价中将宽容度定义为风光摄影指标,更高的宽容度带来的是前期更多的细节与后期更多的空间。这一点对于风光摄影非常重要。

由于试用时间的紧凑,大体上对这台机器就进行了以上的几项测评。那么要问我对这台5DS的评价如何,5DS是否会成为新的风光摄影神器呢?

我想必须承认的是,5000万像素的确使画质得到了质的飞跃,5DS的出现将那些昂贵的中画幅数码后背拉下了神坛。除了顶级的亿万像素数码后背,那些使用极为不便的、像素与5DS相当接近的后背势必将会被5DS取代。因此与其说5DS的高像素能造福风光摄影师们,不如说5DS更造福那些中小型的影像工作室。工作室的器材成本得以大大降低,而135系统相比120系统的便捷性使更多的创意能够轻松实现。从这个角度来说5DS/5DSR是佳能的良心之作当之无愧。从风光摄影的角度来说,5DS/5DSR是仍在坚持使用佳能系统的风光摄影师们渴望已久的武器。搭配上1124L,使得风光摄影领域佳能终于又和尼康打成了平手。而索尼A7R2的发布标志着尼康半亿像素单反也快将来临,新的一轮画质大战即将打响。

最后,从风光摄影的角度总结的来讲:如果你是佳能党,5DSR值得你立即去拥有。如果你是尼康党或者索尼党,5DS/5DSR似乎并不值得你灭门,因为好戏还在后头。

以下是我使用5Ds拍摄的作品,如要浏览大图请移步我的风光作品页面Lordscape。最后再次感谢PCHOME数码影像提供5DS

(完)






评论(5)
热度(199)

© Elysee Shen | Powered by LOFTER